close

威海的冬天(圖)


威海的夏天自然是不必多說的,驟然從四面八方不約而同湧來的車流和人潮,足以印證這個小城於這一季節的魅力瞭。它的清涼,還有它的幹爽,讓許多遠比它更為知名的濱海城市都頓時沒有瞭話說。但似乎,人們僅僅喜歡威海的夏天;抑或說,他們所瞭解的僅僅就是威海的夏天。秋季還不曾照面,一度熱鬧非凡的威海便開始趨於沉靜;不等冬季真正來臨,它就已有瞭寂寥的冷意。

許多人轉而惦記起瞭三亞的海域,將那裡當成瞭冬日的天堂。但對於我這樣一個執著於季節變換的人來說,看不到雪花的冬天實在是有些遺憾的。所以,這個季節,我還是情願選擇在威海的海畔安頓下來。不是沒有擔心過這裡冬季的海風可能惱人,是山海相伴的誘惑讓我暫時有勇氣可以忽略不計這個可能的威脅。對瞭,還要算上北京冬季那可怕的塵霾。為瞭潔凈和順暢的呼吸,我是寧可去承擔海風任何程度的凜冽的。

然而,當我真的在一個有風的日子來到海邊時,我發現,海風倒並不是那麼刺骨,而這時的海水翻卷著層層白浪,卻是夏季沒有過的熱烈和喧囂。隨後的日子,我又欣慰地發現,海風其實並非常客,隻是偶爾光顧一下而已。更多的時候,天氣或陰或晴,但總是十分的溫和。盡管日照不及北京那麼強烈,可日光卻是北京沒有的純凈。純凈的還有夜晚的月光和星光,仿佛海水蕩滌過的緣故。這夜空令我憂傷,我想起瞭童年的星星和月亮。

仰臥於床榻,望著宛若懸掛在窗欞的那輪明月,忽然就迷失瞭季節的分別。起身推窗,一絲冷意,才使我恍然,這明月原來不在我曾經眷戀過的夏季。敞開窗簾,為明月留著;誰知一覺醒來,竟又是漫天飛雪,換瞭世界。剛剛歷經季節的迷失,此刻仿佛又在見證著季節的“穿越”。訝異的我欲言又止,生怕驚動那兀自起舞的雪花,尤其是那同在一旁默默觀賞著雪景的月亮。好一個從未領略過的雪月之夜啊!究竟是雪戀月,還是月戀雪?或者,這恰是兩情相悅的奇跡?我等待著童話的發生,等待著白雪公主或是那賣火柴的小女孩出現在我的窗前。



終於體會到瞭威海冬日天氣的頑皮,不隻是月夜,即便是陽光普照的白晝,雪花也無懼於什麼;說來就來瞭,但,說去也就去瞭,輕描淡寫,漫不經心,隻留下一地的淋漓。以為是雨,正以為著,說不定雨就真的來瞭。冬天的威海不僅有雪,偶爾亦會有雨,或是雨雪攜手而來。冬季的北方本該十分幹燥的,就像北京,加濕器也解決不瞭任何問題;但依偎於北部的海,卻既讓這個城市免去瞭夏季的濕熱,又使其收獲瞭冬季的溫潤。威海的海坐落得真可謂是有情有義啊!即使是雪和雨皆無瞭蹤影,那還會有霧,而這可與北京揮之不去的霾全然無關。這是真正的霧,自海上升騰而起,如紗似縵,一路裹挾著濕漉漉的秘密。這一刻,向來恬靜的威海又驀地生出瞭好幾分魅惑和嬌羞。

一直認為,冬天的風應自西北而來,可真要感知一下風向,才發覺,威海的風也是頑皮極瞭,有時明明就是從屬於夏季的東南方向吹來。站在不同的位置,沐浴到的風向常常是不一樣的,這或許是同那多變的山勢有關吧。海畔的風雖算不上刺骨,卻終歸是冷的,但這也沒有關系,威海還有遍地的溫泉;在風裡走上一陣子,然後再去泡一泡溫泉,威海的冬天便能讓你飽嘗融化的滋味瞭。從此,你和這座城市再也無法分離。

插圖:王穎

油煙靜電機租賃
作者:路靜電機租賃文彬



本文來源:天津網-天津日報

台中靜電機出租 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nvzyquzw8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